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邓禹南

监利邓氏家园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10月16:臆说“高效课堂”  

2012-10-16 17:49:28|  分类: 日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秋雨淅沥,乍暖还寒,让人联想起易安之“点点滴滴”。同事们讨论“高效课堂”,或曰高效课堂为时髦概念,竟为何物,乃“不可知”。本人不便说话,故闻而未言,想起一段话《周易系辞上传》上说的:

   “形而上者谓之道,形而下者谓之器,化而裁之谓之变,推而行之谓之通,举而措之,天下之民谓之事业。”

    意思是说,超越于现象的叫做道,居于现象层面的叫做器,两者作用导致事物交感化育、互补互容叫做变,顺应变化而推广叫做通,将这些道理用之于实践,叫做事业。

       这段话对于我们理解时下正在倡导的“高效课堂”,应该有一定启发作用。

       “高效课堂”所宣称的要使课堂成为“知识的超市”,让师生在课堂上享受“生命的狂欢”,追求单位时间里效益的最大化等等,可理解为是“高效课堂”之“道”,即属于形而上的理念、原则和境界;而所谓“洋思模式”“杜郎口风暴”“三三六”“721”等等,则是关于“高效课堂”的一些具体样本,即属于形而下的方式方法;我们从中筛选并将其整合为适合自己的“三段五环式”,通过教育行政的机制去推行,并期待其带来我县教育教学质量上的整体提升,就是上面所说的“化而裁之”,“推而行之”,“举而措之”。

       ——怎么,这有什么问题吗?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