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邓禹南

监利邓氏家园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中善:江北沙湖系续修邓氏族谱序  

2013-08-25 20:35:42|  分类: 监利邓氏家园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 谱学始于周而盛于汉,若吾族《邓氏官谱》则为其最先者也。至宋临川邓元亚撰《古今姓氏书》,朱子称“姓氏一部,考订甚详,盖不虚也!”至今犹嘉惠学林。故曰言谱学宜莫如吾族邓氏矣。

   江北沙湖系南先、南阔、汝南诸兄,吾族中之才彦。其职司虽有杏林、行政、文教之异,而其弘扬祖德、丕振家声之夙愿一也。近年以还,数下江南黑湾寻宗祭祖,两度倡办监利邓氏宗亲联谊会,俾吾湖湘两岸邓氏之宗亲,联袂同堂,共襄合宗联谱之大事。今又殚心竭虑,夙亱靡懈;访贤尊长,补阙残篇,续修成江北沙湖系邓氏族谱。考吾邓氏因生赐姓、胙土受氏,其来尚矣!世次既远,茫昧惝恍,几若不可穷究,而诸兄淹通文史、驰骋贯穿,考订明切、多所按据。起于元代,以积宗公自江西迁入华容黑湾为始祖,爰及九子中之千七公、千八公、千九公。千八、千九公仍居江南华邑,繁衍成江南黑湾一系;千七公则徙居监利玉沙,繁衍成江北沙湖一系。条分缕析,支裔犁然,及今已六百余年二十余叶矣。世有簪缨,数典而忘,君子惧焉!斯谱之所为作也。祖积宗公而宗湖湘,以前者则存而弗论,合于多闻阙疑之义,而尊祖敬宗之意即寓于其中。吁!以媲美于吾族汉之官谱,宋之姓氏书,庶可望焉。

   吾蛰居监北一隅,孤陋寡闻,而诸兄不我弃,屡相询问。而今斯谱梓刊在即,又嘱为弁言,令吾愧感交集。昔苏明允自序其谱曰,观于此者,孝悌之心,油然而生,吾于斯谱,亦如此云。

    是为叙。

                        监利县网市镇邓氏后裔中善   

                      癸已七月初十敬撰于留湖寓所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时2013816日也



  附言:禹南仁兄大鉴:前获手教,命吾为沙湖系续修邓氏族谱序。吾兄腹笥丰赡,文笔老辣,有尊叙于前自可生辉,又辱加拙叙,不啻佛头着粪,故尔来月余,不胜惶愧之至也。今不揣翦陋,草成一文,聊为交卷,凭君舍弃可也。何为改文言,盖有北平兄之宏论于前也。愚弟中善顿首,癸已七月十四晡时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